close

加拿大卑詩省Okanagan Mission中學生物學教師Carolyn Durley在20年的教職生涯後,選擇將課程錄製為影片,上傳至網站YouTube提供學生在課餘時間觀看,而將課堂的時間用於幫助學生解答問題。

近年來,網路上豐富的資料來源與21世紀對學校的高度期望,光是站在講臺上授課及幫助學生準備考試似乎已顯不足,因此在去(2011)年的教師專業輔導課程中,在認識到教師從學習主要角色轉為從旁協助,而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翻轉」(flipped)教學方式後,將這項方式帶回學校並開始實施,到目前為止效果非常理想,已超越她的想像。

中學生物學教師Durley發現使用「翻轉」方式的好處是,學生可在遇到難題時,隨時上網重看課程中他們不懂的部分,而課堂上的時間便用來多加討論、交換新意見、做作業與在需要補強的新概念上詢問教師。因此,在課堂上學生有更多作業時間,教師也有機會與28至30位的學生有個別單獨諮詢,而這些都是在傳統授課方式情況下不可能做到的。

她也表示對翻轉後新的教學方式非常滿意,學生的學習環境更為正面、有互動、彼此更友善也更快樂,對老師與學生都有相當好的效果。

「翻轉」教學方式在卑詩省還在初試啼聲的階段,但也有反對的聲音,有人提出並不是每位學生家中都有電腦可以使用,也有人擔憂這樣的教學方式會逼迫學生長期盯著電腦螢幕。另外,以短片教學的方式教授課程需要許多準備時間,要能吸引學生注意力同時,也要有實質內容,教師擔心增加工作量。

同樣是在Okanagan Mission中學的數學教師Graham Johnson指出,這樣顛覆傳統的教學方式,為的是將教師高高在上的位置轉為在旁輔導的角色,讓學生認清學習是他們最重要的功課,他們必須自負學習的責任。

數學教師Johnson的新教學方式廣受學生好評,如11年級的學生Erin Gamble表示,她甚至將老師放在網路上的短片分享給其他學校的學生,而另外一位11年級的學生Anthony Ruggiero也說在家觀看短片教學非常有效率,讓他多出許多時間從事課外活動。

當然,教師可以獨立決定希望使用的教學方式,但學校方面校長的支持也使Okanagan Mission中學在教學方式的改革上有更顯著的成果,「翻轉」這個新教學方式並不是取代教師,也不是讓學生將自己隔離作業,而是鼓勵個人學習的觀念,這是卑詩省教育廳長卜佐治在今(2012)年的教育理念所強調的重點之一。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2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