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台北15日電)歐債危機使得經濟形勢困難國家的大學生,紛紛出國留學,他們希望到受經濟危機影響較小的國家去完成學業,並在畢業後於當地找工作。

法國「費加洛報」報導,在歐洲,年輕人是經濟危機的犧牲品。希臘有1/3的年輕人失業,西班牙則有1/2,經濟危機引發的諸多理由促使大學生觀望外國。

彙整全歐超過1萬9000個碩士學位訊息的StudyPortals網站,每個月有超過150萬的瀏覽人次。尤其2011年到2012年之間,網站的瀏覽人次急遽增加。

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臘的學生開始留意出國留學的途徑,來自這些國家的諮詢增加了至少150%。這些學生詢問最多的是哪些學校提供英語課程。

據網站統計,這4個國家的學生,有27%轉向英國就學,17%轉向荷蘭,因為這兩個國家提供了1104個以英語教學為主的學士和碩士學位。

學生們希望在這些國家的大學畢業,能比較容易找到一份工作。荷蘭教育文化和科學部今年4月發表的報告指出,外國畢業生有38%會留在荷蘭工作至少3年。

法國伽利略(Galileo)民意調查中心在2012年就法國16個名列前茅學校的1600名學生,有關事業雄心的調查顯示,23%的學生會「優先」到國外尋找他們的第一份工作;國際志工的人數近年來也逐年增加,2006年到2011年間,增長了57%。

學生偏好歐洲以外、較不受經濟危機影響的國家,如巴西、智利、南韓或馬來西亞。這些準備到國外的年輕人,一方面希望更容易找到工作,一方面也希望積累經驗,未來返國找工作時,較易為雇主接受。

編按:當歐洲國家的學生傾向到英語系國家留學時,這表示當台灣學生前往英語系國家留學,擁有更多認識來自不同地區及文化的同學的機會。對有意出國留學的學生來說,這是一大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