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是「中國餐館洗碗人員」。感謝台灣朋友的幫忙,讓我在語言學校畢業的隔天,就順利找到香港餐廳洗碗的工作(是黑工,時薪約10元)。雖然朋友有警告我,這很累很辛苦。我抱持著「先求有再求好」的精神,硬著頭皮上了。

  這間餐廳,有6-8個廚師(包括點心師傅),外場有6-8人,3-4個經理,2-3個內場洗碗。餐廳會接旅遊團,所以一個晚上常會有「今天共有63桌定位」這種話語,皮要繃很緊。平均一小時要清潔最少600個碗、杯、盤、蒸籠、小碟、杓、筷、……。一天洗超過5000個是很正常的。

  如果是三個人合作,一個人先把一堆餐具分類,倒掉廚餘;另一個人把髒碗盤過熱水稍微刷過;最後一個人把東西按一定順序排好,進洗碗機消毒,再排到適當的位置上,供廚師使用。如果只有兩個人,就是分類和過水一個人,洗碗機一個人。每到星期三早上的消毒時間,要蹲在地上把餐廳各有上百個的碗、盤、茶杯浸泡消毒水,再一個個拿起來。通常一蹲就要一個小時左右。晚上洗盤子尖峰期過後,比較不忙時經理就會叫我去搬東西,酒、飲料、外帶盒等。打雜結束後,我通常會被告知要提早下班。因為不需要那麼多人洗碗了。所以每天工作時數都很不固定。唯一的福利是有吃不完的各式美味餐點,還可以外帶,減少在澳洲的飲食費用。

C澳洲打工1
◎ 堆積如山的待洗餐具

  我們還要負責倒很多超級重的垃圾和餿水,先用人工搬下樓再用推車運到垃圾場。由於工作地點在賭場附近的購物中心,一堆酒吧和高級餐廳。每次推垃圾去倒感覺都很心酸。一堆外國人手拿香檳、身穿華服,大聲喧嘩、歡笑。我們三人──一個台灣男生、一個台灣女生、一個印度人──就穿著廚房的黑色圍兜帶著塑膠手套,渾身餿水味,經過那些白種人身旁。這種感覺說不上來,雖然工作無分貴賤,但我卻很不舒服。有時想如果我在台灣上班,應該不會這樣吧。那時我跟媽媽稍微提了一下,她聽了很不忍心,希望我趕快回家。而身邊的親友都不敢讓我爸知道,因為他本來就不是很想讓我來澳洲。還記得要來之前,父親說:「給你念那麼多書,你非得要去澳洲洗碗,當台勞嗎。」我只回了他說:「你不懂啦﹗這是年輕人的浪漫。」沒想到我爸真是一語成讖。

  工作不到一個月,雖然同事們相處融洽,但我知道這不是我要的。於是趁他們找到新人時順勢辭職,進行我規劃已久的環澳之旅,順便想想日後在澳洲的計畫。總而言之,透過這次嘗試體驗不同的工作性質,讓我開始深刻思考很多關於生涯規劃的問題,算是額外的收穫之一吧。

作者:政貿編輯:H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