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世界華語市場的蓬勃成長,出國擔任華語教師的管道也隨之增多。蕭鈞憶老師,便是透過ALLEX基金會的獎學金計畫,於2011年赴美國華府的哥倫比亞特區大學(University of District of Columbia, UDC)擔任中文教師,並同時攻讀碩士學位。

  這個獎學金計畫主要在讓有志者可以有機會獲得赴美國任教華語的職務,並同時在大學中修讀碩士學位。根據蕭鈞憶老師申請本項計畫之經驗,因為係將〝經濟因素〞列為優先考慮條件,所以蕭老師在職涯規劃上,決定是否出國留學的重要因素是國外大學獎學金的提供與否。蕭老師回想:「...因此,我給自己設立一個要求:沒有全額獎學金,就要死了這條心...」。之後,蕭老師持續蒐集各種可能訊息,並在網路上搜尋到ALLEX的「全額獎學金留學美國」計畫。

  這個ALLEX「全額獎學金留學美國」計畫是介於美國學校及臺灣申請者之間的橋樑,讓錄取者以華、日語教學換取獎學金。每個人得到的獎學金和補助型式不盡相同,有的人同時教華語及修讀第二個學士學位;有的人同時教華語及攻讀碩士學位;有的人則僅專職華語老師(詳見: http://www.allex.org.tw/programs/faq/第三點)。

  蕭老師指出:「到美國要教華語,該有華語教學經驗吧?答案是否定的,我只有美語教學經驗,有的錄取者甚至任何語言的教學經驗都沒有;然而,ALLEX規定錄取者皆必須完成暑期的密集華語師資課程,以確保錄取者到了分發的學校能夠勝任華語老師一職。錄取後的分發,最大的缺點,抑或說是優點或驚喜,即為得獎者不能選擇去的城市,也不能百分百選擇要念的學科,僅能在申請文件上及面試的時候告訴ALLEX自己偏好的領域;ALLEX則竭盡所能的為錄取者提供最合適的學校及學科領域」。

  蕭老師也指出:「ALLEX的規劃雖然完善,但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得到攻讀碩士學位的獎學金的同時,需要繳納一筆約一萬七千美金的費用(八千五百的行政費用及八千五百的暑期訓練課程費用),似乎和電視上報導的詐騙集團有些雷同。所幸,事實證明,這不是詐騙集團,而我迄今也已經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待了將近一年」。

  根據蕭老師的經驗,她到華盛頓特區前一年,ALLEX的申請就已經開始了:十月中申請截止,十二月面試,十二月底開始陸續通知分發結果(詳細流程: http://www.allex.org.tw/application-details/)。蕭老師回想:「提出書面申請,得到面試機會後,我其實有些緊張。但是,親切的面試官,讓我輕鬆自在地做自己,展現自己最好、最真實的一面。面試後、除夕夜前,我得到了分發通知」。「...打開那封分發通知的電子郵件是充滿期待的。我一直默默祈禱能夠到聽說風光明媚的波士頓去,然而映入眼簾的是華盛頓特區。對美國很不了解的我心想,這裡有甚麼呀?再看到華盛頓特區大學,是黑人為主的學校,心中問號再添一起。再看到分發的科系是幼教,更是不解,因為我想要轉換跑道,以教成人為主。當下心中有許多疑問,但是畢竟只有這個機會能夠解決我一直以來困擾的經費問題。計畫出國這麼多年,全額獎學金和生活費就擺在我面前,我已經沒有什麼好考慮」。

  蕭老師強調,由於每個人的獎學金補助型式,工作內容,教學時數皆不盡相同,在接受獎學金時,一定要好好考慮,仔細閱讀與ALLEX簽訂的合約內容,否則後悔時不僅僅只是自己金錢上的損失、雙方精力的浪費,更是隻身在美國痛苦的來源。「最後,經過跟ALLEX人員電話及信件往返幾次,聽他耐心仔細地解釋為我配對這間學校的理由,加上先前面試對整個團隊留下的好印象,我便正式回信答應了」。

  接受之後,所有錄取的華語老師一起參加了在臺北的行前說明會,詳細了解之後一切流程,聽聽前一年錄取的華語老師的經驗分享。最重要的,是要熟悉認識其他錄取者,因為這些錄取者,就要一起參加為期兩個月的密集訓練課程。

  蕭老師所參加的這一期暑期密集華語師資課程是在波特蘭州立大學(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由於ALLEX面試官甄選出一群同質性高,相處和樂。上課時間是週一到週五,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課程豐富,除了和日語老師一起的教學理論課,還有觀察經驗豐富的老師實際上華語課,按照排定的時間上台試教等,一切都為了日後即將展開的華語老師生涯做最完善的準備。受訓期間住在波特蘭州立大學裡的宿舍,課程告一個段落時,受訓者大都已經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華語老師,並開始各自規劃飛往分發學校的航程。

  蕭老師認為:「身為一個全職研究生兼任華語老師的生活並不容易」。蕭老師的第一個學期中文課因為學生人數不足而未開成班。但蕭老師感謝老天爺這樣的安排,在學校主任的指導下蕭老師有機會多多觀察學校中其他語言課程教學情形並宣傳中文語言課程,蕭老師因此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熟悉美國華語教學的生態,校內的教學環境。第二個學期順利開設中文課,蕭老師就在這些經驗與學習的準備下,正式展開華語交學生生涯。

  根據瞭解,ALLEX的Thomas Mason是因為曾於2008年接受教育部的華語文獎學金到臺灣學習華語,提供他學習華語及認識臺灣的機會,之後才會投身於推廣華語教學的工作。截至目前為止,ALLEX已經提供了臺灣學生近六十名獎學金的機會。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1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