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獨立研究智庫「格拉頓研究中心」(The Grattan Institute)由澳洲聯邦政府(Australian Government)、維多利亞州政府(Victoria State Government)及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等贊助,於2012年3月14日公布一份更新後的「概觀澳洲高等教育」(Mapping Australian Higher Education)研究報告,由高等教育計畫(Higher Education Program)主任諾頓(Andrew Norton)主編。

  該報告指出,澳洲高等教育包括39所大學及超過100所校院、每年超過230億澳元的高等教育花費及佔有澳洲國內生產總額的2%,卻仍無法如預期吸引住政策焦點及大眾的興趣。

  澳洲高等教育一般符合人力市場的需求,即使過去10年來一直面臨醫療及工程專業方面的人才短缺窘境。高等教育研究急速的成長,在10年內協助大學研究論文出版的研究人員超過2倍以上,而多數研究經費用於健康、自然及物理科學等領域。

  此項報告同時指出,在18個國家中(含英國、葡萄牙、澳洲、中國、芬蘭、新加坡、香港、義大利、德國、南非、韓國、日本、挪威、美國、巴西、阿根廷、馬來西亞及墨西哥),在教學一職的選擇方面澳洲排名倒數第四,因為與美國相較,澳洲大學學生與教學人員的互動非常少。

  目前澳洲高等教育政策傾向教學與研究的結合。這項政策增加教學的經費,然而是否能增加教育性的利益卻仍未明。事實證明,在大學裏教學與研究結合是很困難的。研究經費不因學生人數多寡而有所增減,因此大學無法持續維持教學與研究的勞動力。此種種因素造成多數學者只能擔任兼職或臨時的教學工作,遭受損失的還是學生。

  該報告進一步指出,澳洲高等教育的學歷標準須符合澳洲資歷架構(Australian Qualification Framework,AQF)。本(2012)年2月1日澳洲政府另行成立第三級教育品質與標準署(The Tertiary Education Quality and Standards Agency,TEQSA),做為澳洲全國教育規範與品質監督的主管機關。

  澳洲資歷架構鼓勵資歷間的各種教育「途徑」(pathways),包括獲取專科文憑(Diplomas)、專科進階文憑(Advance Diplomas)及副學士(Associate Degrees)的教育途徑,可進一步銜接轉換至學士學位。反映這些趨同會合(convergences),雖然高等教育(Higher Education)與職業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名稱仍舊廣泛的運用,澳洲「第三級教育」(Tertiary Education)一詞包括高等教育(Higher Education)及職業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重拾這種趨同性;第三級教育品質與標準署的命名也顯示高等教育與職業教育更緊密結合!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1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