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 (U.S. Department of State)於本(2012)年5月4日宣布針對「交換訪問人員計畫」(the Exchange Visitor Program)中的「暑期打工度假計畫」(Summer Work and Travel Program)修正規定,J1簽證學生將禁止從事貨品生產工人或做大夜班工作。

  美國國務院所辦理的「交換訪問人員計畫」主要係依據1961年的「相互教育及文化交流計劃」(Mutual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Exchange Program)(亦即傅爾布萊特-海斯法案,Fulbright-Hays Act)規劃辦理。

  若以對象區分,包括:1.學者;2.專業人員(醫師、教師、藝術家、官方人員、其他等);3.國際青年學生三部分。針對國際青年學生交流所辦理的計畫,包括1.互惠生(Au Pair)家庭接待計畫、2.營隊指導員交流計畫(Camp Counselor program)、3.大學生交流計畫(College and University Student Program)、4.政府訪問者計畫(Government Visitor Program)、5.青年實習計畫(Intern Program)、6.高中生交流計畫(Secondary School Student Program)、7.暑期打工度假計畫等。

  其中暑期打工度假計畫是一項鼓勵外國學生利用暑期到美國打工和旅遊的計畫,讓外國學生實地體驗美國生活並促進文化交流,相當受到歡迎,每年暑期引進約10萬名外國學生來美體驗生活及打工學習,但是隨著參加學生增加,問題也愈來愈多。

  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在2010年曾調查報導暑期打工度假計畫的許多弊端,包括交換學生居住與工作環境欠佳、有如廉價勞工,有些學生被迫從事低薪勞役,還有淪落到遊民收容所、甚至有女學生被迫在夜總會工作等嚴重問題。其他國務院經常接到的抱怨問題還包括工作機會不適當、資訊與事實不符、工時工資待遇不合理,以及住宿和交通問題等層出不窮,國務院乃決定修改計畫規定,要求協辦的「指定贊助機構」負起更多責任。

  根據國務院的聲明也指出,暑期打工度假計畫主要宗旨在促進國際青年、未來領袖對美國的認識,發展良好國際友誼,但近年卻逐漸發展成為百萬美元的商機(multimillion-dollar international business),甚至有些商家或工廠藉此降低原本長期聘僱人員的工作薪資藉以招聘這些交換學生擔任廉價短期人力,或甚至將長期工作取消,增加聘用這些學生擔任工作,形成許多工作職場的問題。

  副助理國務卿蘿賓‧勒娜(Robin Lerner)表示:「新的修正規定主要在強化對交換學生在健康、安全與福祉各方面的保護,讓這個方案能回歸計畫的宗旨:提供國際學生一個體驗文化的機會,這(暑期打工度假計畫)是一個人與人面對面接觸的外交專案計畫,這次的修正規定將讓參與者、雇主、贊助機構等可以有更明確的依循,提升方案的執行品質」。

  本次暑期打工度假計畫修正規定,部分將立即生效,有些則是在本(2012)年11月生效。修正規定包括禁止J1簽證國際學生在貨品生產(goods-producing)行業工作,包括製造業、建築業、農業等,也不准外國學生在深夜10時至凌晨6時的時段工作。有些修正規定則是專門針對國務院所審查認可的49個「指定贊助機構」(designated sponsors)(仲介)公司,這些「指定贊助機構」負責協助學生申請簽證、安排工作及住宿等,並負責確保這些國際學生獲得良好妥適的待遇,新的規定將禁止「指定贊助機構」付給雇主佣金來讓他們接受學生,以及要求這些「指定贊助機構」應將所有費用分條列述,讓學生獲得詳實正確的訊息。並規定只有那些不僅提供工作機會(work component),並能真正提供學生文化體驗(cultural component)的「指定贊助機構」才能拿到國務院二年的合作契約。

  國務院也表示,為加強對本計畫品質的控管,目前暫停開放新的「指定贊助機構」申請,並將每年參與人數控制在109,000名。這個計畫在1996年約有2萬名學生,最高在2008年有153,000 名學生到美國打工度假。

  另一方面,修正規定也將對美國勞工進行保護,包括禁止在120天內曾解雇員工、或有員工罷工的公司行業參與本項計畫,國務院希望確保提供國際學生到美國打工度假的工作機會為季節性、暫時性的工作,不致於取代及影響美國的工作者權益。據報導,雇主聘用外國學生工作至少可以節省8%以上的開銷,因為不用負擔醫療保險、社會安全基金補貼及失業稅金等,甚至學生還要自行負擔健康保險。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1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