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月開始,未來的商學院申請人將會發現研究生管理科入學考試(GMAT)的語文部分不同於以往的閱讀理解(Reading Comprehension)、評判性邏輯推理 (Critical Reasoning)、句子改錯(Sentence Correction)3類題型,而新增了一個考試題型:綜合推理。這個新的部分是設計來測量考生從各不同表格所提供的資料中,綜合評估並預測可能結果的能力。基於考試舞弊報告的增加,確保考試公平性也是此次改版的主要目的之一。

  GMAT人員表示,未來申請人的分布趨勢是可以預期的,與過去5年的分布情況類似:來自中國大陸申請人的比例大幅上升。在2007年,有超過7,600的中國大陸公民或居民參加考試,約佔總人數3%;到了2009年,該人數已達1萬6,000人,預計來年會達到4萬5,000人,約佔該年總預期考試人數的16%。以上這些來自中國大陸的人數並不包含從香港和臺灣來的考生。

  GMAT委員會(GMAC)負責統計分析的主任Alex Chisholm表示,GMAT中國大陸報考人數的成長率遠大於商學院本身,他說:「世界各地的學校皆視此趨勢為一新興財源。」當然,全球化對商學院招生的影響並不只侷限於中國大陸,在2007年有超過1萬3,000位來自印度的申請人,只是這個數字因盧比(印度貨幣)2009年的大幅度貶值,以及考試舉辦時間與場數等因素而受到影響。

  2012年考前10個月,來自印度的申請人有著16%的成長。Alex Chisholm進一步表示,來自亞太地區在美國的全職MBA學生,在未來預計還會增加61%,而面對來自全球的廣大考生,新增的綜合推理將有助於提高該考試的鑑識程度。

  負責考試規畫事宜的GMAC副會長Ashok Sarathy表示,GMAT自1954年2月由美國的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和西北大學等9個商業學校創始至今,已歷經了一系列「連續性的演變」。Ashok Sarathy表示,「從1961年開始,數據充分性判斷與數理邏輯被加到考試中,要求考生要判斷題目給的資料是否足夠回答該題目的問題;1976年後,反義詞和類比被換成閱讀理解;到了1994年,分析性寫作被列入考試項目之一。」今天,GMAT 的費用是250美元,不分地區,被110個國家、5,400個學系所接受,包括會計、商業、財務和管理研究所相關課程。

  相對於GMAT在美國的主要競爭者,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GRE),GRE的費用在美國國內是160美元,而其他地區則是需要190美元。不過Sarathy表示:「GMAT在市場上有著各式各樣的競爭者」,和同時提供電腦考試與紙筆考試的GRE不同,GMAT的考試全部都可以經由電腦並依據受試者作答的狀況調整難易度。再者,不同於其他標準化的考試,例如GRE或是大學入學測驗(SAT),GMAT並不允許考生跳答或是修改答案。

  GMAT最後的成績是由數學和語文兩個部分所組成,分數介於200到800間,在2010,GMAT的平均分數是544,720則是申請上哈佛大學和賓州大學的中位數成績。新加入部分的分數會與介於1到8,與分析寫作的0到6分,作為電腦考試以外的分數供校方參考。

  Sarathy表示,透過一份對740位來自世界各地教授的問卷調查,這個新加入的題型,有部分是為了因應商學院對新的一套技能評價方法的需求,因此才開發了這套題型,目的是在測試綜合籌組資訊及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此外,問卷調查還顯示,希望考生能夠指出題目之間相關性的強弱,並找到最可能的發生結果。在這樣一個全球競爭激烈的世界中,能夠從表格或圖形化的形式,或書面摘要中展現出上述的能力,更是一種不可或缺的競爭優勢。以近期的電影「魔球」(Moneyball)為例,更進一步說明了上述能力的重要性。

  在新題型的樣本問題中,受試者被要求使用一個巴西農場品出口的表格去回答關於全球商品生產,或是從人口資料,卞氏圖表中選擇資料,回答一個關於一組有關燃油經濟性的方程式問題。所有的問題都需要精通英語閱讀,然而,Sarathy先生說:「英文能力不是這個考題所想要測試的目標,英文只是我們使用來測試推理與分析能的媒介。」

  完成該部分約需要30分鐘的時間,透過取代分析寫作中論說文的部分,總考試時間並不會改變,依舊維持在3個半小時,包含半個小時的休息時間。

  Sarathy先生說:「考試安全是新增綜合推理的理由之一,由於有更多考試舞弊事件發生在申請美國學校的海外學生中,因此提供對所有考生都公平,而且能夠準確衡量他們能力的考試,是我們非常重要的責任。」所有考生都需要出示身分證明,只是特定地區的考生需要使用護照做為身分證明的文件。Sarathy先生進一步表示:「中國大陸不是唯一需要特別注意考試舞弊的地區。中國大陸與其他考區目前配有護照掃描設備,要求考生在送出成績前,先行掃描護照,確認身分無誤,以避免冒名頂替的事件。」

  Sarathy 先生說,在2008年,有個網站取得並販售GMAT真正的題目,透過在綜合推理中運用各種使用下拉式功能表與選項的方法,我們可以盡力防止考生透過硬背下考題,再重現於網頁上的可能。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1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