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大不列顛的出口產業:教育」(Education: A Great British Export)報告指出,英國政府將改變現有的學生簽證規定;而其新規定將使英國頂尖學校失去吸引力,導致外國留學生將會轉而選擇像美國或加拿大等國家。英國政府改革的重點著重於三個主要方面:更嚴格的學校鑑定,入學要求的提高和學生相關權利的改變。

  最近,英國移民大臣Damian Green 公布了最新的簽證規定;新制將限制只有以優秀成績從英國大學畢業,獲得經政府認證的雇主錄用,並且年薪超過兩萬英鎊的外國學生才能獲得工作簽證,而得以繼續留在英國。

  Green大臣表示,吸引最優秀的外國學生來英國留學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對於申請學生的資格與其停留時間,英國政府必須嚴加篩選以減少學生簽證濫用的問題。英國內政部發言人指出,這項新措施將可以有效阻擋那些只想來英國工作,而不是來念書的學生。

  然而,管理大學組織的相關部門提出下列警告:英國政府對簽證的緊縮政策,將導致幾十億英鎊的損失。因為學生簽證門檻的提高,也會阻礙有正當目的的外國學生來英國留學的風險。原本打算要去英國留學的外國學生,可能會因此項規定而改往美國或加拿大留學。此報告預估,英國教育產業的產值在2025年前可達到26億英鎊以上。然而,因為新簽證的規定的改變,將嚴重威脅到英國的教育出口產業。另外,英國大學也需要維持外國學生的龐大市場已獲得其營運經費。

  此報告的作者群贊成制裁鑽法律制度漏洞的人;但他們覺得繼續吸引外國學生選擇來英國留學,是很重要的。作者之一Graham Able,曾擔任倫敦Dulwich學院的總裁,他認為外國學生到英國留學,事關英國的國家利益。英國擁有一些全球頂尖的學校,然而其全球留學市場的市佔率卻正漸漸被美國,加拿大和澳洲所侵蝕。該報告的作者群對於有愈來愈多的中國學生傾向申請美國的頂尖學校而感到憂心。

  綜合這份報告,英國境內對新的外國留學和工作簽證規範有不同的聲音。英國大學聯盟認為大眾因為移民相關問題,低估了外國學生所帶來的龐大經濟效益。然而,最新的趨勢卻顯示了英國政府仍然持續其緊縮外國學生簽證的政策。Green大臣更強調:更嚴格的學生入境管理政策,並不會與英國大學教育的市場價值產生衝突。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50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