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nyi透過IDP留學顧問申請到澳洲布里斯本的昆士蘭大學就讀碩士課程。本次特應IDP邀稿,與各位同學分享她的留學心得。

在昆士蘭大學當地的主要交通方式有步行、公車和火車。

剛開始在澳洲生活,難免會將貨品價格在腦海中轉換成台幣價格 (苦笑),每餐平均消費由十元澳幣到三四十元不等 (約300元台幣起.....),所以仍在讀語言學校的第二個學期就去找打工了。留學生大多都是飲食自理,因此有不少同學的廚藝大增。

既然來到新的環境,我非常建議留學生多接觸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及當地人。雖然當地朋友可遇不可求,在外地的台灣朋友總是比較有親切感,但在不會講中文的朋友面前用中文和華人朋友交談是很不禮貌的。不要因為擔心自己的英文口語能力而怕講英文,就算是當地人的英文也不一定完全正確,口音和俚語更是各式各樣,不明白的時候只要有禮貌地多問,大家都會很樂意的為你解答,也可以避免很多的誤會。

在出發之前,我對當地人的感覺已經不錯,抵達之後更覺得他們比想像中更陽光正面!他們不介意對陌生人很友善,也許因為澳洲是一個移民的國家,所以習慣生活之中有各式各樣的人吧!
大部份當地人對外地人都蠻友善的,只要你自己也是同樣的友善的話。 

260205_10150680258605268_897535267_19052123_3547374_n

再來說說我就讀的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簡稱UQ)成立於1909年12月10日,是澳洲最古老、規模最大的學府之一。是現今澳洲八大名校(Group of Eight)的盟校成員,也是Universitas 21聯盟的一員。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的2009年世界大學評比中,UQ排名全球第41名,研究經費及學術水平在澳大利亞大學之中,始終位居前四大。
昆士蘭大學有數個校區:主校區St Lousia位於布里斯班河畔,距離CBD(中心商業區)只要二十分鐘車程。公車及渡輪 (Citycat) 可直達校園,雖無近校的火車站,但有公車同zone可免費接駁到校。
校內有銀行、書店、藥店、眼鏡店、牙病診所、販賣部和咖啡屋,坐擁昆州規模最大的圖書館;另備有全澳大學中最完善的體育設施,包括室內運動場、運動醫療中心、足球場、網球場、田徑場、奧運標準的溫泉游泳館、曲棍球場、排球場、自行車和競走場地、射箭場。此外還設有1座電影院、3座藝術劇場、畫廊、博物館、音樂廳等,一些古典或流行音樂家和演員時常來校演出或參與學生活動。(部份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學校裡的學術氣氛濃厚,很重視每個學生的個人想法,批判思考能力,和以往在台灣讀大學時的學習環境有很大的差別。

上課有時沒有指定的課本,會有很多的額外的Reading,老師不會規定你一定要看,但有用功就學得更多,因為這裡提倡的是主動學習。上課有很多小組或課堂的討論,因為相比課本的死知識,更重視師生互動及同學的想法及交流。

教授可能只會給你一個概念,一個方法,一個引子,之後要做的assessment才是學習及應用的主要內涵。只要能參與的課程,我不會想翹課。儘管部份課程還會有上課的錄影錄音,但現場的參與討論和提問更有趣而有價值。

267965_1890416739812_1223304966_31719576_1892510_n

以下三點是我認為來澳洲念書的優勢:
1. 對國際學生的支援(不管是生活上或學術上的)
2. 天氣和自然環境(因為個人讀的是環境相關科系)
3. 培養了新的學習思維方式,用更多的角度和生活經驗去對待事物  

397369_10151062871650268_897535267_21728839_639603800_n

結論
我在大學時也算是半個留學生 (僑生),但來到文化及語言環境差異更大的地方,人會成長得更快。

一個認真体驗及享受留學的學生一定會有所成長,有很多一直以來的理所當然來到新的環境後才發現原來不是,而原本一些你不能接受的卻有可能是當地文化中的必然。

所以在澳洲的留學經驗對我來就相當重要,因為我遇到很多價值觀不同的人,
幸好大家都互相尊重、互相體諒及嘗試理解彼此,我們才能在對方的經驗中豐富了自己。

其實有很多的台灣/香港/中國朋友來澳洲難免有很多相同的負面感想:不能接受的緩慢網路,難以付擔的生活消費,還有很慢的生活步調-很無聊。

但我卻認為:外面天氣這麼好,不出門太浪費,沒網路就出門吧,跑這麼遠來生活,整天只黏在電腦椅上不值得。

找份打工吧。當你賺澳幣去花澳幣就會了解他們的物價指數不是這麼的高──但要以不防礙影響學習為前題喔!

生活的樂子不會自己跑來找你的,或許沒有像台灣好逛的百貨公司,但有趣的藝文展覽,表演活動 (eg. Ekka),還有假日的農夫市集都有一些台灣看不到感受不到的有趣玩意。

所以既然你已經來了,為何不好好享受這個機會?

目前我還有二個學期才結束我的課程,我想我畢業以後恐怕會適應不良,工作時還會想念現在的布里斯班留學生活呢。

作者:Yuenyi編輯:H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