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Why Darwin?」哈哈因為提到澳洲大家總會提到雪梨,布里斯本,墨爾本等知名的城市很會注意到達爾文。我當初也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城市的名字。至於為什麼會選擇到達爾文就讀護理系,是因為對於自己當初的工作貿易秘書)的未來前景擔憂,也對當時自己沒有實做技能(on hand skills)戒慎恐懼。所以在家人的支持及親戚親戚在澳洲就讀護理系的鼓勵下展開我澳洲的留學生涯。

N.T. Wildlife park◎ Northern Territory Wildlife Park 北領地野生動物園,人類與動物零距離

  出發前當然免不了對達爾文及即將就讀的學校做一番調查。首先達爾文屬於熱帶氣候,一年之中只分為雨季旱季,旱季為5月至9月,6月和7月是最涼的月份,氣溫為15-35℃,雨季時常有熱帶風暴,降水最多的是12月至3月期間,這段期間濕度超過70%,常發生雷暴

  達爾文也是澳洲土著居民最集中的城市,還有大部分居民是從東南亞東亞移居的移民,所以達爾文被稱為是「澳大利亞多元文化的首府」,由於它距離亞洲最近,所以是重要的出口港口,主要出口活牲畜()和礦物。達爾文也是澳洲重要的軍事基地和北部海岸巡邏艇的基地。

Adelaide Zoo Adelaide 阿德雷德動物園親近可愛的無尾熊

  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 http://www.cdu.edu.au/)是達爾文市主要的大學。主要科系分為:原住民及澳洲文化學系(Aboriginal and Australian Studies)、經濟及商務學系(Business and Economics)、電腦及資訊科技學系(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教育及教學學系(Education and Teaching)、工程學系(Engineering)、環境科學學系(Environmental Studies)、人文及社會科學學系(Humanity and Social Science)、法律及法學相關學系(Law and Legal Studies)、醫學及健康學系(Medicine and Health)、自然科學學系(Science)。以上各科系還細分為許多支系,請參閱該校網站。

  對達爾文有了初步的概念後,免不了詢問親戚當地的資訊及他過來人的經驗。親戚在我過去前就已經告知我:「達爾文是個念書的好地方。」一開始還不了解這句話的意義,直到我到當地,才真正了解。達爾文是個純樸的小地方,相較於雪梨及其他大城市的擁擠跟熱鬧,達爾文的步調較緩慢些,除了超市及夜店外,百貨公司五點半就關門了!一開始我很難適應這種生活型態,果真是念書的好地方!

Uluru Ayers Rock◎ 參觀著名的愛爾斯岩 Uluru Ayers Rock

  對學生而言交通工具主要以公車為主,學生可憑學生證免費搭乘,非常方便。如果經濟許可,汽車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提醒一點,原住民在達爾文的數量比其他城市多,而原住民天生的體味夾雜著酒味讓人不敢恭維,搭公車時不免會遇到,對於這樣的狀況要如何處理,見仁見智。對我來說習慣後就麻痺了,但無論如何,請勿在上車「聞香」後做出厭惡的臉部表情,因為不管對誰都是不敬的行為,而且請記住,在那邊你才是「外國人」喔。

  我想很多人都對國外的一切有很多憧憬及期待。當然,我也不例外。但是,當我看到我未來三年的學校後,覺得台灣的學生實在是太幸福了!達爾文大學裡沒有什麼華麗的建築,所有的教學大樓不會高過三層樓。原因是因為1974年一場幾乎將達爾文夷為平地的翠西熱帶氣旋(cyclone Tracy),之後的建築少有超過三層樓,一般的家庭住宅也都以平房為主。現在可以看到較高樓層的建築是因為在建築技術上已經有了改善及加強。學校在設備及設施上雖然不比台灣優,但對想認真念書的人已經足夠了。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地方是圖書館,圖書館全館設置有無線網路,藏書雖然有些老舊,但是線上資源豐富。館內還有討論室可以預約以便小組討論。

  老師和同學們都來自四面八方。正如之前所提到的多元文化的首府一樣,老師和學生也是種族大融合。也許正因為這個原因,老師對國際學生在課業上或是溝通上也都相當體諒及幫助。教授們常以「No question is stupid question.」來鼓勵我們發問。學校也對國際學生免費開設文法及寫作課程,主要是針對非英語系國家的國際學生加強文法及寫作架構,這一點真的很貼心。課程方面主要分為兩部分,一為正課,另一為輔課(Tutorial)。正課的部分多為教授講課,有問題可以提問。輔課多為作業上的問與答及師生互動的時間。額外課程像是實驗課(Laboratory)跟實習課程(Placement)則視就讀科系而定。

NSW Snowy mountain
新南威爾斯雪山 Snowy Mountains 滑雪趣

  對我來說,這段留學經歷讓我成長許多。在思考上會變得朝多方面思考,在人際關係上懂得如何應對進退,也認識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及接受多元文化在達爾文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更重要的是懂得尊重他人及其文化可以省去許多麻煩。常聽到許多朋友在其他城市就學,遇到排外或種族歧視的問題,但很幸運的是我從就學期間到現在工作近兩年,都還沒遇過類似的問題,反而因為我是國際學生/工作者,他們對我及台灣多了份好奇。我也不吝將所知告訴他們,也算是為國民外交盡了一份責任(笑)。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讓你對達爾文及達爾文大學多一分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