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大學畢業照.jpg※ 2007,愷平完成在雪梨大學的學位

說澳洲雪梨是我第二個家,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從大學、研究所到博士,前前後後也待了快 10 年的時間。當時會選擇澳洲或雪梨的原因很簡單,離台灣近、氣候宜人,最重要的是學校的平均水準較高,幾乎都是公立學校,而且知名度也不低。這從每年泰晤士報對全球 200 大的大學排名就可看出。對我而言,與其要念一些國外名不見經傳的大學,澳洲的確是我個人最好的選擇。以現實的角度來看,這就是錢要花在刀口上。

雪梨科技大學.JPG※ 2008,開始在雪梨科技大學攻讀碩博士課程

澳洲的物價,一直是大部分留學生的痛。以我為例,就歷經了匯率由 比 23 到 比 31。這 塊錢的匯率差就足以影響整個留學的計畫,更遑論當地的物價了。概括地說,天 餐大約在 20 澳幣左右,在市郊租個房,一星期的房租大約 150 澳幣雪梨市中心的單人套房,每星期租金要高達 400 澳幣以上,再加上交通以及社交活動等等,估計 年要投資大約 70 萬台幣,當然,學費另計。不過,換個角度想,就是因為花費貴,所以更要好好的享受留學生的生活,多交一些朋友,多了解當地文化,多參加學校活動,多利用學校資源,也可以打工藉以體驗賺錢的辛苦。但是切記,把書念好才是主要目的,千萬不要讓自己迷失在享樂的環境中,因為這可能是人生中唯一的一次出國讀書機會。

雪梨科技大學圖書館.JPG※ 有地標性特色的雪梨科技大學圖書館

雪梨科技大學 (UTS) 在澳洲算是年輕的學校。以前在雪梨大學念研究所時,常常可以從校園中看到 UTS 的高聳的大樓,也算是雪梨市的地標之一。她主要校區位於市中心,也在中國城旁邊,距離中央火車站也相當近,地理位置相當好。學校的國際學生也非常多,學校教學以實務應用為導向,所以許多師資都是來自業界。近年來,學校也在軟硬體上大筆投資,購買校地、擴建學院,以及改善讀書環境等等。舉例來說,我們博士生可以有自己的研究室,而且可以 24 小時進出學校,還可以自己料理食物。一般研究生的研究樓層裡,也有無止盡的供應鮮奶、咖啡及茶葉,光是這樣,就值得每天待在學校了。而在這多元的讀書環境中,也讓我學習到主動學習、勇於發問,以及尊重他人的精神。

博士生聯誼室.JPG※ 博士生交誼廳

到國外旅遊與求學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可以將該地美好的事物盡收眼底,留下美好的回憶,而後者則是融入當地生活,並且背負求學及畢業為目的,來體驗各種酸甜苦辣的甘苦歷程,留下的,是烙印在人生中的深刻回憶。若以在澳洲將近 10 年投入的金錢和時間來衡量我日後工作的成就,那我不知道要賺多少年才會回本,但這些年求學的點點滴滴,我的視野變的廣闊了,我懂得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周圍的人事物,我懂得如何去規劃以及享受我的人生,在價格與價值中,我相信我找到了答案。

舒適的讀書環境-1.JPG※  學校提供給學生的舒適讀書環境

對於想要、將要,以及正在留學中的好朋友們,希望我的經驗分享能對大家有所幫助,也更能確定自己對自我未來的期許及方向。

作者:愷平編輯:Hank
2012.01.19 

arrow
arrow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