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131.JPG    一篇好的讀書計畫與履歷表,是在競爭激烈下取得入學許可的最佳利器。台灣學生常常將讀書計畫誤以為是撰寫個人自傳,不僅喜歡敘述個人家庭背景和童年故事的流水帳內容,還常常引用經典名句。然而,校方並不是要了解學生的成長故事,反倒著重於學生的教育背景與個人經驗,其中以MBA最為重視工作經歷。校方在審核學生申請資格時,十分重視學生個人的經歷,因此在讀書計畫及履歷表中都應該盡量詳細記載、說明個人過去的資歷與經驗,以便作為學校入學審核的評估依據。

  不知如何清楚地描述與摘錄過去的工作經驗,向來是台灣學生頭痛的一環,也不知如何將以往的經歷融入想要申請的科系中。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則是忽略了過去曾受過的職業或專業訓練課程,如語言訓練、電腦研習、比賽經驗或獎項,若無法有效且清楚表述個人過去的經歷及學習動機,很可能就在申請審核的過程中失去錄取機會。

  IDP國際教育中心的申請服務之一就是提供撰寫讀書計畫的諮詢協助,還有IELTS考官協助修正讀書計畫的架構與內容,以確保學生在如此競爭的情勢下,突顯個人特色,獲得入學許可。

寫一篇讀書計畫
  請注意,讀書計畫不是寫個人自傳或長篇故事,雖然沒有字數限制,但建議應控制在600-800字以內,內容應含以下部分:
1. Introduction 個人簡介──簡單明瞭的說明申請該科系的動機及原因:
a) What program are you applying for?
b) Why do you want to study this program?
  務必避免介紹家人或個人童年生活,除非曾任職於家族公司或未來將管理家族生意的前提下,才可能提到家人。

2. Education Background 學術背景
  陳述畢業或就讀的學校與科系,若申請與個人本科相關的課程,一定要說明個人覺得有興趣的部分及為何有興趣;若是要申請與大學學位無關的碩士課程,請說明是否曾經修過相關領域的科目或參加過相關的研習活動;若完全沒有修過相關課程,那就可以提及在學校修過且成績不錯的科目,或者說明參加社團活動所學得的技能。
a) Which university did you study at?
b) What was your course title?
c) Provide 2 or 3 relevant modules/projects you have done at university.
d) Name relevant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you have attended at university. What have you learnt from those?
e) How would those answers relate to the course you are going to apply for?

3. Work Experience/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工作經驗/課外活動
  此部分應將重點放在工作經驗且與計畫申請的課程的關聯性。非工作經驗亦可以,提到非工作經驗以展現工作之外的能力與表現,即便只是工讀經驗也可能為申請加分,因為每個工作經驗都有一定的價值與影響,能讓人了解真實的問題並學習實際解決方法,特別是工作經驗與申請的課程相關,如MBA或英語教學應盡量詳細說明工作經歷。
a) Where and when did you work?
b) What were your job responsibilities?
c) Did you have any achievements/experience/skills you learnt?
d) How would those answers relate to the course you are applying for?

4. Motivation for studying this program 攻讀該課程的動機
  本段應強調說明為何申請該課程。撰寫方向應包含:
a) Why do you want to study this program/subject?
b) Why do you choose this school?

5. Future Plans 未來職涯規劃
  此段落應涵蓋一下方向,內容應簡短明瞭。
a) Your short-term plan after you graduate.
b) Your long-term plan after graduate.
c) How would your studies/degree help to achieve your future plans?

arrow
arrow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