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中心綜合紐約28日電】

受到預算削減衝擊的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系統,正招收破紀錄的高學費外州及國際學生,以增加收入。主要來自中國的國際生,在加大近兩年招生中增加12倍。當地亞裔學生即使成績再優秀,也因招收名額縮減,而受到排擠,入不了加大。

彭博新聞網站(Bloomberg)28日報導,備受亞裔學生喜愛的聖地牙哥加大,今年減收1460名加州本州學生。被擠掉的學生多半是成績優秀的本地亞裔學生。數十年來,他們的父母努力讓他們進入加州優秀的公立大學就讀,追求更好的前途。這些學生對此現象感到吃驚和不平。報導還指出,中國學生增加是全美州立大學的趨勢。

加大系統行政人員在2009年通知聖地牙哥加大,減少招收本州新生約500人,使名額降至約3400個,把空出來的名額讓給外州和國際學生。本州學生每年繳付學費1萬3234元,非加州居民學生則繳付2萬2878元。

這個政策導致2011年來自中國的新生增至將近200人,比2009年的16人增加約12倍。同時,進入加大就讀的加州亞裔學生減少29%,從2009年的1723人降至1230人。

洛杉磯加大(UCLA)教務長沃夫(Scott Waugh)直言:「州政府不再是提供經費的完全可靠夥伴。如果我們想為加州居民提供他們想要和應得的高等教育,我們需要非加州學生幫助提供財源。」

報導並指出,全美州立大學的中國學生和其他國籍學生都有增加。西雅圖的華盛頓州立大學,2007年至2011年本州新生減少近500人,而外州學生的比率在同期從19%激增至34%,其中超過半數來自海外,而國際學生中將近三分之二來自中國。華州本地學生的學費及其他費用為1萬346元,非居民學生繳付2萬7830元。

東蘭辛市的密西根州立大學,來自中國的大學部新生5年內增加23倍,從2006年的94人,增至2011年的2217人。

華府國際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1年,全美的大學部國際學生有五分之一來自中國,約為5萬7000人,比前一年增加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