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教育部電子報492期

  澳洲資歷架構(Australian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簡稱AQF)令澳洲的教育體系與眾不同,將16種中小學、職業教育及大學教育資歷銜接成一個全國性體系。於1995年推動實施,架構內容涵括高等教育、職業教育與訓練及學校教育所頒發的各種資歷,因此該架構使用者包括:中小學學校、職業教育與訓練機構及高等教育機構,以及認證高等教育與訓練的機構。

  澳洲資歷架構教育利益相關者包括:業界、代表團體、工會、專業協會及立案主管單位與政府,在此具有品質保證的資歷架構,最終受惠者為澳洲全國及國際的學生、畢業生、雇主。在澳洲,澳洲資歷架構下的教育與訓練由澳洲聯邦政府、各州與領地(State and Territory)的教育與訓練部長暨廳長共同負責。

  澳洲資歷架構為澳洲符合時代潮流與具彈性的資歷架構,設置的目的為整合澳洲教育與訓練的多樣性並符合未來人力培育需求;藉由全國一致性的資歷架構,增進對所頒資歷的信心,進而提升澳洲全國經濟表現;支持提供資歷的教育與訓練機構的發展與維持,並協助澳洲國民在不同教育與訓練管道轉換與銜接,並更易進入就業市場;藉由認可先前學習與經驗,提供個人繼續不同的教育與訓練機會依據,以支持個人終身學習目標;支持全國教育與訓練的法令規範與品質保證;藉由認可澳洲資歷的價值與可比較性,促進國內及國際畢業生與工作者的流動;增加澳洲資歷架構以符合國際資歷架構。

  澳洲每年約有來自200個國家逾40萬國際學生,澳洲的資歷廣受世界各地雇主與一流教育機構的認可,澳洲資歷架構將中學、職業教育及大學資歷銜接起來,學生更容易在澳洲任何地方升讀高一級的課程。

  只要符合學生簽證的要求,國際學生就可以透過澳洲資歷架構,輕易從一個資歷進入下一個資歷,或者從一所學校轉到另一所,還可靈活進行就業選擇與規劃,澳洲資歷架構中所有的資歷,都有助於繼續深造或職業生涯奠定基礎。若攻讀澳洲資歷架構的資歷,學生可以完全放心,就讀學校為政府認可,學位或其他資歷真實無誤。

  澳洲資歷架構分為10級,由最低第1級至最高第10級,依所訂判準評量學習成果.,總計有16種資歷類型,包括各種教育與訓練部門,但高中教育證書(the Senior Secondary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則未列入在10級數內。

下圖展示澳洲資歷架構的典型學習路徑與級數: 

級數

資歷類型/大學暨高等教育

資歷類型/職業教育與訓練

 

學習期限

 

10

博士學位(Doctoral Degree)

 

3-4

9

碩士學位(Master Degree)

 

1-2

8

榮譽學士學位(Bachelor Honours Degree)

 

碩士班修業證書(Graduate Certificate)

 

碩士班修業文憑(Graduate Diploma)

 

 

 

職業碩士班修業證書(Graduate Certificate)

 

職業碩士班修業文憑(Graduate Diploma)

4

 

 

1-2

 

 

0.5-1

7

學士學位(Bachelor Degree)

 

3-4

6

專科進階文憑(Advanced diploma)

 

 

副學士(Associate degree)

專科進階文憑(Advanced diploma)

1.5-2

 

 

2

5

專科文憑(Diploma)

專科文憑(Diploma)

1-2

4

高中畢業文憑(Senior Secondary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四級證書(Certificate 4)

05.-2

3

三級證書(Certificate 3)

1-2

2

二級證書(Certificate 2)

0.5-1

1

一級證書(Certificate 1)

0.5-1

備註

高中畢業證書(Senior Secondary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不列在任何一級數內,有些學校會幫學生換算成一至四級證書的學分。

2

  另外,澳洲資歷架構還簡化國際間的比較與認可流程,當國際雇主見到澳洲資歷架構認證的資歷,他們很清楚知道:你曾在現代、民主及科技先進的國家中接受世界一流的教育。 

資料來源: 2011年12月21日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文化組彙整,澳洲資歷架構官方網站www.aqf.edu.au.; 留學澳洲官方網站:www.studyinaustralia.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