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分享的主角是佩佩 (化名)。

  佩佩的成績:聽力 4.5;閱讀 6.5;寫作 6.0;口說 6.5。
  佩佩的成績Overall 6.0,扣掉聽力Overall 6.5,客觀來說不是十分出色但雅思成績對佩佩有很大的意義。

  佩佩是一位聽障生,參加雅思考試是她這輩子第一次參加語言檢定,也是第一次為了出國而盡全力挑戰的任務。
  她想申請的學校門檻是6.5分。在考前最令她擔心的項目就是「聽力」。為了挑戰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她花了三週密集地練習,也承受了不小的壓力。
  在報名期間,她多次詢問IDP雅思考試中心是否有可能現場讀題,以助她能透過讀唇理解題目。我們的應變方式是安排單獨聽力考場,讓她能以適當的音量聽題。據她表示,她仍然十分依賴讀唇而無法在聽力成績有所突破,但還是很感謝IDP為她做的額外安排與積極幫助。

  因為準備時間很短,佩佩在這段期間處在卯足全力的衝刺狀態。盡可能地按照讀書計畫,每天確實地做題目並檢討,甚至練習時間也和正式考試時間對應,保持考試的感覺。
  在準備閱讀方面,她做的是眾所皆知的劍橋系列。剛開始她只對20幾題,到後來可以達到30題甚至35題以上。最大的突破關鍵是「篇章結構」分析和「閱讀速讀」加強。當時她發現自己總是要來來回回讀好幾次才能回答Y/N/Not Given的題型。看過雅思版上一位9分版友分享的「關係圖」秘訣後,開始練習在對完答案後,花半小時畫出關係圖,確實的理解題目和文章間的關係。這樣的練習使她受益良多。

她所用的方法是──
1. 把每段的主旨句找出來
2. 畫出這些主旨句之間的關連(因果及時間順序)
3. 讀每段的其他資訊
4. 思考這些資訊跟主旨句之間的關係(這個資訊是為了證明這個主旨句嗎?)
5. 把資訊和主旨句之間的關係畫出來
6. 把無法填入樹狀圖的資訊寫在旁邊
  每次練習後她不僅記錄每篇文章的重要單字,也很確實的作關係圖的分析。做過十篇後就發現逐漸能掌握結構邏輯都很嚴謹的雅思文章了。

閱讀速度練習:
  對她來說,一開始最大的困難是心中總有一個默讀的聲音在扯後腿。為了消除這個限制,每當她忍不住想要默讀時,就強迫自己改數1、2、3、4……。並且以「句子」作為閱讀跳躍的單位而不是一個字一個字的讀。她每天用The Economist的一兩篇文章作為閱讀的材料,同樣要畫出關係圖,因為它的文章和用字都相當嚴謹正式,是很好的練習材料。閱讀The Economist的另一個好處是,裡面常有圖表分析,讓她可以觀摩小作文的寫作方式,比坊間的教材更活潑。

寫作練習:
  在這方面她做的是盡可能地多寫,三週大約寫了二十幾篇,把小作文的每個題型都練習過兩次。參考網路資料,學習怎樣的寫法用字會比較好,練習眾文的高分寫作,再自己批改和對照還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口說練習:
  她每天聽廣播節目,每天對著自己大聲自言自語,甚至在睡前來一段脫口秀!最重要的是要敢說,儘量不要暫停,內容通情達理就可以了。

  IDP在此也要恭喜佩佩,在申請學校的時候,對方考量她的情況,只採納說、讀、寫的成績,採計後是6.5分,順利的入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