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項新的研究,學者擔心國際學生並未具備足以理解課程的語言能力。

  一項迪肯大學的研究也發現,大學講師有讓語言能力不足的國際學生取得學分的壓力。語言能力不足,對付出高額學費的學生在澳洲求學的學生來說,同樣是一大負擔。

  這項研究在兩所維多利亞州、一所新南威爾斯州內的大學進行,項目包括了訪問護理、會計以及工程等領域的學生、講師和企業主。

  參與研究的大學講師有34位,這樣的結果只是初步性的,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學生尚未具備充足的語言能力就來上課了。訪問過許多人後,他們幾乎都表示,與數年前相較,現今的標準已經大不如前。

  這項研究沿續一份十月發佈的維多利亞州監察報告,該報告指出,大學講師有讓語言能力不足的學生過關的壓力。而語言能力不足的學生為求過關,只好使出抄襲或賄賂教授的手段。報告也指出講師擔心學校為了財務利益,允許語言能力不足的學生入學。

  去年有67,000位國際學生在維多利亞州註冊入學,他們大多來自印度及中國。報告指出西元2000年時,國際學生對維多利亞州帶來的教育產值是1億9,600萬澳元。到2009年,金額已爆增到11億6,000萬。

  大部份的講師都表示,語言能力是最主要的問題。不只是國際學生,在某些案例中,當地學生的語言能力也有問題。

  許多人都認為大學會因為財政壓力而讓學生輕易入學,而且這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他們表示,用來測驗學生語言程度的雅思考試,指標性有時會出現誤差。大部分的大學都需要雅思成績6.5才能入學。墨爾本大學發表的一份語言研究指出,學生只要反覆且密集的練習,雅思成績就有機會達到入學標準。

  有大學講師表示,他甚至遇過雅思成績9分,卻無法用英語完整表達一個句子的學生,這些學生只是會考試罷了。

  大學講師對於這些具備學術研究能力,但缺乏語言能力的學生,給他們打分數是一件困難的事。以英語為課程核心的課更是如此。蒙納士大學新聞系講師Bill Birnbauer說:「我所面臨的問題是,當我為這些學生評分時,我應該適用相同標準,還是制定另一套標準?國際學生在澳洲學習有很大的壓力,但我會在能力範圍內盡量幫助他們。」

  澳州大學表示他們已經開始設法解決這個問題。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國際事務處主任Ailsa Lamont表示,他們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的計畫,將致力於加強學生的英語能力,從明年開始英語溝通能力會加入課程之中,並成為評估學生的標準。

  迪肯大學也開始檢討他們的審察程序,並將開始追蹤學生的英語能力成長進度。

  巴拉瑞特大學也針對此議題成立專門小組,希望透過英語及文化研究來幫助國際學生。 

資料來源:2011/12/18 澳洲週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