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教育部電子報491期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文化組與墨爾本大學亞洲學院及該校博士生臺灣研究讀書會於2011年12月8日至9日假該校共同舉辦「快樂與悲傷:臺灣社會與其情感結構(Happiness and Sadness: Taiwan society and its emotional texture)」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澳洲墨爾本大學、澳洲國家大學、新南威爾斯大學、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等計18位學者與會,發表11篇有關臺灣文化、戲劇、文學、文化公共空間之研究論文;駐澳文化組補助該校亞洲學院舉行歡迎晚會,款宴所有與會學者。

  前項國際研討會係沿續去(2010)年成功舉辦的「臺灣研究國際會議」及「臺灣研究研究生研討會」,墨爾本大學亞洲學院院長Pookong Kee相當肯定是項富有意義的國際研討會,並鼓勵於今(2011)年持續推動舉辦且代表該校開幕致詞,強調臺灣研究在澳洲亞洲研究的主流中,占有不忽視的重要地位,此次發表的論文均具有相當特色且深具啟發性,大會結束後集結成冊,出版論文集,留下歷史腳印。

  駐澳文化組遲組長耀宗亦代表駐處林代表松煥於會中致詞指出,臺灣過去5百年歷史,其文化已為殖民帝國形塑,自荷蘭、西班牙、葡萄牙至中國大陸、日本,甚至近代的西方文明,正是殖民化與西方化的影響創造今日臺灣的獨特性,臺灣在地理上,居亞太地區及兩岸關係的策略地位,瞭解臺灣的歷史與文化,有助於提升整體東亞社會的瞭解與國際互動,特別感謝墨爾大學過去這兩年來全力支持推動臺灣研究計畫,及來自各國對臺灣研究有興趣的學者參與投入。

  在2天的會議探討的主題以歷史及當代的觀點探討臺灣空間文化與文化空間,包括做為臺灣人的悲傷與快樂、沈悶往昔懷舊、殖民時期臺灣視覺藝術與超現實詩歌景觀概念、去殖民化的狂喜與痛苦、高雄都市與文化經驗的史評與接納改變、以傳統解決現代悲哀、創造幽默環境、臺灣有機食品生產與消費v.s.自我修養與社會投入、臺灣野草莓運動的反思、中正紀念堂日常情感、臺灣文化生產的資本、速度與情緒。墨爾本大學亞洲學院資深講師Dr Lewis Mayo於開幕致詞中也指出,本次研討會主題以「情感」為主題,跳脫以往以政治、經濟為主軸的臺灣研究,期許未來更多國際性臺灣研究著墨在軟性議題如情感、文化領域之探討,讓國際人士瞭解臺灣多樣面貌。

  墨爾本大學為澳洲所設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也為世界百大排名第37名,居澳洲之冠,向來重視教育品質及國際教育推動;藉本次「臺灣研究」國際研討會學術活動的舉辦,極具創新性及挑戰性;不僅有助於增進我國與澳洲間之相互暸解,也加強與亞洲及臺灣高等學府相關學術領域的合作交流。遲組長在致詞時表示,澳洲基於對亞太區域發展的重視及考量,近年來各大學相當重視對亞洲的研究,墨爾本大學亞洲學院年年舉辦一系列臺灣研究的文化學術活動,顯示在亞洲研究的區塊裡,「臺灣研究」極可能將成為一項新的熱門研究主題,未來的學術發展值得重視與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