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488期

  喬治城大學教育與就業研究中心(Georgetown University 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 Workforce)最新的研究報告「職業群集:預測2008至2018年的高中至大學需求」(Career Clusters: Forecasting Demand for High School Through College Jobs, 2008-18)顯示,大學學歷仍是通往美國中產階級就業與薪資的最佳途徑,僅有高中畢業者或許可取得同樣的地位,但要找到類似的工作會越來越困難。

   報告由教育與就業研究中心和全美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中心(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Career and Technical Education)和全美職能教育委員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ate Directors of Career Technical Education Consortium)共同合作,分析各個產業群集之高中學歷、副學士/專科學歷(修畢大學兩年課程)與大學學歷的就業展望和薪資水準。 

  報告內容以教育與就業研究中心之前的研究為基礎,探討雇主需要的職缺類型與具備相關訓練及教育程度的美國勞工人數間之落差不斷擴大的原因。結果發現僅有高中學歷者的就業機會以製造業、建築建造業、經銷後勤業與餐旅休閒產業等四種以男性勞工為主的行業為主,其中又以製造業和建築建造業薪資水準較高。研究也發現,女性必須具備高中以上學歷,才能達到與高中學歷的男性相同的薪資水準。

   擁有大學學歷者的就業範疇較廣,其中72%的工作集中於9種職業類別,包含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政府與公共行政、資訊科技與醫療保健。此外,對大學學歷勞工需求最高的職業類別剛好也是成長速度最快的產業。醫療保健是2008至2018年間新增工作數目最多,整體產業成長第二快的產業。產業成長速度快也代表薪資水準較高。以金融業為例,擁有大學學歷的精算師平均年薪是$121,500,工程管理人才平均年薪為$117,100。

  研究證明即使景氣欠佳,大學教育仍有必要。僅有高中學歷要晉身中產階級會越來越困難,但只要修過大學學分或有副學士學歷者,即使沒有大學學歷,就業展望也較佳。高中畢業後從大企業郵務室一路爬到管理階層的時代已經消失。教育程度、訓練與就業彈性在當前的經濟中更受重視。

編按:
雖然現在沒上大學的台灣年輕人已是稀有人類,但很多人仍然不知道自己為何要上大學,只是「拿香跟拜」,導致畢業後工作與所學無關,未能學以致用。
希望莘莘學子們都能在青年時期 (teenage) 的中後期做好規畫,為自己剩下¾~⅘的人生決定大致的方向。

arrow
arrow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