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教育部電子報486期

  為加強協助澳洲首都特區坎培拉各級學校亞洲語言及文化課程的有效推動,同時加強推廣我國「小而美及小而優」對外華語文市場的開拓,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文化組與首都特區教育暨訓練廳共同合作推廣華語文才藝競賽活動,今年已邁向第5年合作計畫;並於11月4日在首都特區教育暨訓練廳的大會廳舉行2011年華語文才藝競賽頒獎典禮。

  本年度共計有來自澳洲國家大學、坎培拉大學及11所中小學,逾850名中小學生及大學生報名參加,比賽結果計有59位學生獲獎,駐澳代表處暨坎培拉教育暨訓練廳邀請所有參加競賽學校的校長、華語教師、獲獎學生及當日表演學生參加此項盛會,每校華語文才藝比賽優勝者前三名獲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文化組頒發獎狀乙紙及禮物卡乙份,表揚澳洲學生學習華語文的成效。

  首都特區教育暨訓練廳副廳長周賽芙(Diane Joseph)於致詞特別感謝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文化組遲組長的積極合作與熱心推動,鼓勵「young people」學華語文。她並表示坎培拉公立中小學校學習華語文人數不斷上升,自2007年約500名,至今年已逾1,300名。該廳課程司司長魏克思(Trish Wilks)以「難以致信(incredible)」來形容坎培拉舉辦華語文才藝競賽的盛況;魏司長表示,今年更難能可貴的是駐澳大利亞代表處先後舉辦臺灣原住民演唱會及臺中大墩美展坎培拉交流展的藝文與校外教學活動,來帶動華語文的學習至最高點。

  澳洲國家大學文化、歷史與語言學院安德森(Kent Anderson)院長則表示,該校與臺灣教育部合作開設有臺灣研究講座課程,其中臺灣傳統書法課程更以「超棒的(fantastic)」來形容廣受大學生的喜愛;另藉由音樂學習語言,如臺灣原住民的音樂非常具有「搖滾(rock)」的味道。安德森院長指出,語言的學習如同「語言旅行(language journey)」,需要不斷地體驗與熟練,才能獲得學習的成就感;2012年澳洲國家大學將開設outreach課程,向下延伸至10年級中學生可申請修課;此外,該校母語非中文的學生已逾百人報名學習中文。

  頒獎典禮後,接著各校學生以合唱、舞台劇、朗讀或唱詩等多元方式展現對華語文學習的成效,並分享學習心得。Melrose中學學生於今年4月赴臺灣臺南市明德國中學習華語文,特別表演『臺灣遊學』經驗分享,印象最深的是臺灣學生上課的時間較長,休息時間較短,且學生非常努力讀書;坎培拉大學的中文教師張箴(Felicia Chang)表示,前往臺灣學習華語文最大的優勢是臺灣人民非常友善,積極回應幫助外國人。

  駐澳代表處文化組遲組長耀宗表示,感謝首都特區教育暨訓練廳鼓勵當地學生學習華語文的計畫,每年度的華語文才藝競賽激勵更多的學校加強推動華語文課程,今年度的才藝表演更是往年的二倍,學校踴躍報名參加,象徵學習華語文在澳洲已獲學校的普遍重視,計劃未來進一步鼓勵臺澳雙邊中小學校以「接待家庭(home stay)」的模式,真實融入當地生活文化,透過家庭生活與學校交流,學習道地華語文/英文的生活化用字,如同Trish Wills司長及Kent Anderson院長所言「語言學習就如同一種旅行(Language learning is like a Journey)」。

編按:
以後在路上遇到澳洲人用中文和我們打招呼也不用大驚小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