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d-boy.jpg
據中國時報報導,澳洲一項研究發現,人們在悲傷時比較不容易受騙上當
而且判斷別人的能力會改善,還有記憶力也能得到增強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瑟夫.佛嘉斯所作的這項研究顯示,人們處在負面情緒下,對週遭環境會比較挑剔,也會更加注意。相形之下,那些快樂的人,比較可能去相信他們所聽到的話。

快樂的人 較容易相信所聞

佛嘉斯的報告寫道:正面情緒在心理捷徑(mental shortcuts)方面似乎能提升創新、靈活、合作及信任等能力,負面情緒則觸發更專注審慎的思考,從而更留意外在世界。「我們的研究間接表明,悲傷…能提升資訊處理策略,以最佳方式因應更嚴苛的環境。」

進行這項研究時,佛嘉斯和他的團隊進行若幹實驗,起先讓實驗參加者透過觀賞電影和回憶過去的悲、喜事,來誘發他們悲傷和快樂的情緒。其中一項實驗要求快樂和悲傷的參加者對某些都市傳說和謠言的真假進行判斷,那些身陷負面情緒的人,比較不會相信這類陳述。

情緒不佳 反不致判斷錯誤

情緒不佳的人也不會基于種族或宗教偏見,倉促對某些事做出決定。還有當他們被要求回憶他們所目擊的事件時,也比較不會出現錯誤。研究還發現,悲傷的人能更好地透過書面形式來陳述狀況。佛嘉斯認為,這顯示適度的負面情緒,其實有可能增進更具體、合適且成功的溝通形式。

佛嘉斯寫道,正面情緒不全然可取:人們在負面情緒下較不會判斷錯誤,也不易扭曲目擊過的事,且更能提供有效且有說服力的訊息。

資料來源: 澳華網www.chinese.net.au     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P國際教育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